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资源环境学院全体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学习《职业教育法》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年06月17日 10:00 [来源]: [浏览次数]:

资源环境学院全体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学习《职业教育法》

    2022年6月15日资源环境学院组织全体教师在载物楼711集中学习《职业教育法》。此次学习是为进一步做好新职业教育法普法工作,全面精确解读新职业教育法,持续推进依法治教、依法办学,扎实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此次《职业教育法》由李倩同志领学。


    李倩同志从三个方面带领大家进行了系统学习。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同等重要。新《职业教育法》首次明确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专家指出,提高职业教育的质量和地位,能够拓宽学生的成才选择,缓解“单一成才选择、单一评价体系”所带来的焦虑感。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地位同等重要,意味着两者要同等重视、同等投入、同等保障。职校学生在升学上的平等权利,从政策层面上升到了法律层面。在新职教法下提高职业教育的质量是我们教学的主要任务。要求我们在拓宽高职艺术专业人才培养路径、教学平台,构建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方面有更多思考。深化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职业教育的发展离不开企业的参与,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提出,发挥企业的重要办学主体作用,推动企业深度参与职业教育,鼓励企业举办高质量职业教育。通过深化产教融合,职业院校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作为地方高校,应结合当地经济,深度参与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技术技能人才,为促进就业创业创新服务经济发展。鼓励职业教育对外交流合作。在对外交流与合作方面,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明确,支持引进境外优质资源发展职业教育,加强与国外企业、园区、院校合作,共同探讨新形势下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方向和主要任务。积极拓展合作办学模式教育标准、优质教育资源,培养本土化技术技能人才,以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通过此次学习,全体教师对职业教育法有了更深刻更全面的理解,进一步认清了职业教育的重要意义及如何更好地投入到职业教育工作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