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业介绍


1.地质调查与矿产普查(云南省级重点专业、特色专业、示范专业)

【培养目标】

培养以矿物、岩石、矿石、化石鉴定和常规地质图判图及编绘为基本能力,以进行大中比例尺地质调查、矿产资源勘查为核心能力,以矿床技术经济评价为拓展能力,并具备良好职业道德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等工程技术应用型专门人才。

【就业方向】

主要面向中央直属地质矿产类各企事业单位;各省市的自然资源厅(局)矿管部门、地质调查院;地矿局、有色地质局、建材地质局等下属的各企事业单位;各种类型的地质矿产勘查企业、矿业公司,矿山企业等。

【核心课程】

地质学基础、矿物鉴定、岩石鉴定、构造地质、矿床地质、矿产勘查技术、MAPGIS地质制图、水文工程环境地质概论、地球化学勘查、地球物理勘查

2.矿产地质勘查

【培养目标】

培养以矿物、岩石鉴定,构造、矿床类型识别为基本能力,以矿产资源勘查为核心能力,以地质调查、地质灾害调查、矿床技术经济评价为拓展能力,同时培养具备良好职业道德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专门人才。

【就业方向】

主要面向地质、矿山、水利、矿产资源勘查评估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矿产勘查、地质调查、矿产资源评估咨询、矿产开发利用等工作。

【核心课程】

地质学基础、矿物鉴定、岩石鉴定、构造地质、矿床地质、矿产勘查技术、AutoCAD地质制图、矿山地质、地球物理勘探、地球化学勘查

3.地球物理勘探技术

【培养目标】

培养面向地球物理野外勘查及资料处理岗位,具备该专业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能够应用磁法勘探、电法勘探、重力勘探、工程物探检测等方法进行国土资源勘查及工程勘察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专门人才。

【就业方向】

主要面向各省市区的国土资源勘查、城市工程勘察、水利水电工程勘察、环境调查等部门所属的各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也可从事仪器维护、销售、技术服务等工作。

【核心课程】

综合地质、地电探测、磁法勘探探、重力勘探、数据处理与解释、地震波检测、工程无损检测


4.工程地质勘查

【培养目标】

主要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具备工程地质勘查专业必需的文化基础与专业理论知识,初步掌握岩土工程勘察、水文地质调查的方法以及分析与评价工程地质问题的方法;具有从事岩土工程勘察、土工试验、地质灾害调查与防治、岩土工程施工管理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就业方向】

面向建筑、自然资源、地矿、有色、交通、煤炭、冶金、水利水电等行业企业和政府部门,从事岩土工程勘察、评价、设计、施工及监理等工作。本专业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随着国家城镇化建设和一带一路建设,本专业发展前景良好。

【核心课程】

地质基础、工程地质学基础、水文地质学基础、土力学与地基基础、岩土工程勘察与评价、地基处理与基坑支护、岩土工程勘察综合实训

5.地质灾害调查与防治(云南省特色专业、云南省高水平骨干专业

 本专业创建于2001年,是云南省特色专业,云南省高水平骨干专业,主干课“地质灾害调查与评价”为省级精品课程。

【培养目标】

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地质勘查等行业的地质勘探工程技术、地质实验测试、地质调查等职业群,能够从事地质环境调查、地质灾害勘查、地质灾害防治、水文地质试验、岩土室内外测试、水文地质调查、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方向】

面向自然资源、地矿、有色、交通、环境、建筑、岩土工程、水利水电、矿业等行业和部门从事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勘察、地质灾害调查与评价、地质灾害勘察与防治、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及监测预报等工作。

【核心课程】

地质灾害调查与评价、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水文地质基础、工程地质基础、岩土工程勘察与评价、土力学与地基基础、地质制图软件应用、区域地质灾害调查评价实习


6.水文与工程地质

【培养目标】

培养具备水文与工程地质专业必需的文化基础与专业理论知识;初步掌握水文地质条件和工程地质条件分析的基本方法和基本内容;掌握地下水水质、水量评价和岩土工程勘察的方法与技术要点;从事水文地质勘查、工程地质勘查、环境地质调查、地质灾害调查、岩土工程施工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方向】

面向水利水电、城建、交通、自然资源、地质环境监测、矿业等行业,从事水文地质勘察与评价、岩土工程勘察与评价、环境地质调查评价和规划和岩土施工管理等工作。

【核心课程】

地貌与第四纪地质、工程地质基础、水文地质基础、岩土力学与工程、水文地质勘察与评价、岩土工程勘察与评价

7.环境地质工程

【培养目标】

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地质勘查等行业的地质勘探工程技术、地质勘查等职业群(或技术技能领域),能够从事地质环境调查、地质灾害勘查、地质灾害防治、水文地质试验、水文地质调查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方向】

面向地矿局、煤田地质局、有色地勘局、核工业地质局、环保局、建设局、交通局、铁路公司、电力局、有色局、水利局等机构及其下属单位,主要从事矿山地质环境影响评估、建设用地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矿山地质环境调查、地质灾害勘查治理、地质灾害调查及预警预报、水文地质勘查、工程地质勘察、矿山生态修复、地质环境调查与评价、地质环境保护与防岩土工程勘察、地质遗迹保护等工作。

【核心课程】

环境基础、环境地质调查与评价、水文地质基础、工程地质基础、地质灾害治理技术、水文地质勘察与评价、岩土工程勘察

8.环境工程技术 

【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国家加强环境监测治理管理工作需要,具有良好的人文精神和职业素养,具有水、气、声、土壤和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环境监测、环境质量评价、环境规划与管理等方面知识和实践能力,能在政府环保部门、环保技术服务企业、工矿企业环保相关部门,从事环境工程设计、施工、管理、环境监测、污染治理、评价、规划及研究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就业方向】

面向省市(州)县生态环境局、环境监测站等政府部门,环境监测、环境治理、环境影响评价等技术服务企业,大中型工矿企业环保相关岗位,从事环境工程设计、施工、管理、环境监测、污染治理、环境影响评价、清洁生产、环境规划及研究等工作。

【核心课程】

环境监测与评价、水污染治理、气体污染治理、噪声污染监测与治理、固废监测与治理、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化学分析实训、仪器分析实训、环境监测综合实训、环境污染治理及环境影响评价综合实训


9.环境管理与评价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环境化学、环境微生物学、环境生态学、环境监测、环境工程原理的基本理论和基本原理,具备城市和城镇水、气、固体废物等污染防治和给排水工程、水污染控制规划以及水资源保护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受到计算机技术及绘图、污染物监测和分析、工程设计、管理及规划方面的基本训练;从事环境监测、污染治理、建设项目环境监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建设项目竣工验收监测(调查)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就业方向】

面向政府部门、规划部门、经济管理部门、环保部门、设计单位、工矿企业、科研单位、学校等从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监测、环境评价和研究开发等环境工程学科方面的工作。

【核心课程】

环境影响评价技术与方法、建设项目工程污染源分析、环境规划与管理、环境影响评价、环境监测技术、环境数据统计、化学分析实训、环境工程CAD实训等。



10.生态环境修复技术

【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水污染治理、土壤污染治理等相关基本理论和知识,具有污染源调查、监测、评估和治理修复、生态调查与评价、生态工程设计、修复工程施工管理和修复系统运行与维护等基本技能,从事污染修复、生态工程设计、施工和运行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就业方向】

面向环境保护行业和各级相关的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污染场地环境调查、监测、风险评价、修复方案制定、修复工艺设计、修复工程施工管理、修复系统运行与维护等工作。

【核心课程】

水文地质、土壤环境、环境影响评价、环境学基础、生态学、污染场地环境调查与监测、土壤污染防治、地下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与保护、土壤生态恢复与生态工程、污染场地修复技术


11.环境监测技术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具备化学分析、环保设备运维等方面的知识与技术,掌握大气、水、土壤监测及“三废”污染物的控制和治理技术,从事相关领域环境监测、环境污染控制和治理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方向】

面向企业生产过程中的“三废”、噪声等污染源进行监测和控制,从事环境保护工程技术、环境监测服务技术服务等工作。拓展就业岗位:污染治理技术革新、环保工程项目设计。

【核心课程】

环境学基础、应用化学、仪器分析、环境监测、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在线监测技术、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在线运维与监测综合实训


12.城市地质勘查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有良好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职业能力,掌握城市地质勘查基本理论知识和专业基本技能,能从事城市地下空间探测、资源承载力评价、地质环境调查评价与监测、城市地质大数据信息管理等工作的高等技能型专门人才。

【就业方向】

主要面向国土资源、市政建设、城市规划、工程技术与设计服务等相关单位,从事城市地质勘查、基础地质调查、工程勘查、市政工程检测、城市地质灾害评估与防治、城市地质资源环境监测预警等方面的工作。

【核心课程】

城市地质、工程无损检测、土力学及地基处理、城市地下空间探测、水文地质勘察与评价、岩土工程勘察与评价、地质灾害调查与评价。

13.钻探工程技术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团队协作精神,具备地勘钻探专业理论与实际操作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面向资源勘查、开发和建设工程等生产一线,具有钻探技术员基本素质和实际工作初步能力的高级技术应用型人才。

【就业方向】

钻探工程技术专业毕业生能够在国土资源勘查、矿产勘查、建筑工程、水利水电、城建、能源、交通建设、环境地质工程、防灾减灾工程、隧道桥梁基础勘查和施工等部门就业、服务的技术管理人才。

【核心课程】

岩性钻探作业、钻探设备的使用与维护、钻探冲洗液技术、钻探地质、液压传动、钻探工程项目管理、常见孔内事故的预防与处理、钻孔弯曲与测控、水文水井作业、基础工程施工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