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教研室介绍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研室介绍

地质调查与矿产普查专业群教研室


教研室主任:应玺

教研室成员:黄开明、马绍春、亓春英、王廷国、林家勇、黄琴辉、刘陈明、王晶、杨德敏、郎学伟、甘明、周国超

地质调查与矿产普查专业群教研室现有专任教师13人,包括正高级工程师1人、副教授6人、高级工程师3人、讲师3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2人,硕士学位7人,是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主,师资力量雄厚、教学经验丰富、实践能力强的教学团队。教研室目前组建了应用地质与矿产地质校级科技创新团队,同时,为云南省教育厅健康地质调查评价工程研究中心(培育)成员。

专业群教研室目前包含地质调查与矿产普查、矿产地质勘查、地球物理勘探技术、钻探工程技术4个专业。其中,地质调查与矿产普查、钻探工程技术皆始办于1958年,为云南省级重点专业、省级特色专业和省级重点建设示范专业,地质调查与矿产普查、地球物理勘探技术、钻探工程技术为云南省级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专业。据中国科教评价网发布的2023中国高职院校各专业类竞争力排行榜,地质调查与矿产普查、钻探工程技术专业均排名第一。

本教研室主要承担专业教学和各阶段实习实训教学。在教学中大胆深化教学改革,注重学生基础知识与综合素质、专业实践能力的培养;尝试多种教学法,以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并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成效。

地质调查与矿产普查专业团队入选云南省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专业群教师所在的“地质学基础”课程思政教学团队被评为云南省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在线精品课程《岩石鉴定》遴选为云南省第二批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指导学生参加第五届、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地质技能竞赛获得特等奖 1 项、一等奖 3 项、二等奖 7 项的好成绩。指导学生参加“挑战杯”创新创业比赛获得二等奖、三等奖,参加学创杯校赛获得三等奖。







地质灾害调查与防治专业群教研室


教研室主任:丁凤凤

教研室成员:程先锋(教授)、黄茜蕊(副教授)、徐俊(教授)、赵雪琼(副教授)、邓钟敏(讲师)、杨舒然(副教授)、孟石荣(副教授)、杨中宝(副教授)、杨超(副教授)、向云刚(助工)、张甲子(讲师)、朱萃敏(助教)

地质灾害调查与防治专业群教研室主要负责工程地质勘查、地质灾害调查与防治、水文与工程地质、环境地质工程四个专业的教育教学、专业建设及发展工作,教研室现已形成一支学历、职称层次高,年龄结构合理、师德高尚、业务精湛、长期奋战在教学一线的老中青年结合、具有丰富教学经验和实践能力的双师型师资队伍。教研室与云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中心实验室、中国建筑材料工业地质勘查中心云南总队、云南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第二地质大队、云南省地矿局物探队等多家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关系。

教研室教研室成员师德高尚、师风优良,多次荣获各级“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带领的地质灾害调查与防治、水文与工程地质2个专业排名全国第一,使专业群在课程建设、教材编写、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均走在了全国前列。

课程建设与教材编写:教研室成员荣获全国大学青年教师地质课程教学比赛一等奖2项(丁凤凤、赵雪琼)和二等奖3项(程先锋、黄茜蕊、杨舒然)、主持云南省级精品课程3门、一流核心课程(线下)1门;主编国土资源行业高职“十三五”规划教材1部;

科研与社会服务:团队积极主动利用专业优势,助力乡村振兴建设,教研室成员赴绿春进行地质灾害宣讲和地球日科普活动,得到了当地政府和群众的一致认可,深受学校老师和学生的喜爱;教研室成员主持云南省省级科研基金项目1项、云南省地厅级基金项目10多项、发表EI检索学术论文20多篇;

标准制定与开发:教研室成员主编完成了坦桑尼亚国家工程勘察与岩土工程技术员NTA4职业标准、教学标准;执笔编写了工程地质勘查专业简介、岩土工程勘察与施工专业简介与教学标准;参编了高职工程地质勘查等3个国家专业教学标准;

师资队伍建设:教研室成员所在的“地质学基础”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入选云南省教育工作先进集体;获评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双高建设“着力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模块”中作出突出贡献奖3项;

教育教学方面:教研室成员作为班主任,所带班级多次荣获省级、校级先进班集体;指导学生荣获全国大学生地质技能竞赛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







环境工程技术专业群教研室


教研室主任:李瑾

教研室成员:王文甫(副教授)、邹鲤岭(副教授)、张香群(讲师)、吕玉(讲师)、黄兰林(助教)、迟帅(助教)、郭梦雪(助教)

环境工程教研室主要负责:环境工程技术、环境监测技术、环境管理与评价、生态环境修复技术四个专业。教研室主要承担专业基础、专业必修课程、实训课程等教学任务,教研室与云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中心实验室、云南省核工业二〇九地质大队、中国地质调查局昆明自然资源综合调查中心、云南众测有限公司、云南环绿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关系。

教研室近年来获得成果:李瑾、郭梦雪老师指导学生参加“挑战杯”获省级金奖,“互联网+”三等奖;王文甫、吕玉指导学生参加“挑战杯”获三等奖;张香群等老师指导学生参见云南省“节能减排”竞赛获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迟帅、李瑾指导学生参加化学实验技术技能竞赛获三等奖1项;王文甫等老师参加“恒琛杯”教学能力比赛获一等奖。

教研室科研方面:申报成功云南省教育厅课题2项,云南国土资源学院教师课题5项,发表核心期刊1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