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引领铸造“三色资环”

发布者:资源环境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 程先锋 [发表时间]:2022年11月25日 12:50 [来源]: [浏览次数]:

资源环境学院继承了我校的优秀传统,薪火相传,不断发展壮大,并在全国占有一席之地根据中国科教评价网发布的中国高职院校各专业类竞争力排行榜,我校在资源勘查类和地质类两个专业类均排名第一细究其原因,这离不开党的正确领导。在喜迎党的“二十大”和学校召开第二次党代会之际,对近年来所取得的工作成绩加以思考和总结至关重要。

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资源环境学院党政班子团结协作、和谐发展,全体师生共同努力,资源环境学院逐步形成了“红色资环”“绿色资环”“金色资环”的“三色资环”特色。

党建引领塑造【红色·资环】

资源环境学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党建引领“双高”建设,打造出“红色资环”。

首先,以创建一流党建示范党组织为契机,实现资环生态党建与资环专业集群的良性互动资源环境学院党总支正在创建云南省“一流党建”示范院系党组织,水工党支部书记黄茜蕊老师正在申报云南省一流党建示范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工作室,这些省级荣誉的申报正是党建+双高的初步成效所构建的是一个有温度有色彩有活力有品质的持续循环的党建生态系统。

其次,努力构建全员、全程、全课程育人格局在课程育人方面,大力推动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优化课程设置,修订专业教材,完善教学设计,加强教学管理,梳理各门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融入课堂教学各环节,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2021年由程先锋、孟石荣等老师申报的课程思政项目《地质学基础》入选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目前,资源环境学院正在“地质学基础”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为引领,培育省级示范课程,做好校级思政课程力求做到课程思政全覆盖

再次,大力继承和发扬地质行业“三光荣”(以献身地质事业为荣,以艰苦奋斗为荣,以找矿立功为荣)、“四特别”(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精神,号召全体师生做“三光荣”“四特别”精神的传承者、弘扬者和践行者,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稳定、经济、绿色的能源、矿产和其他战略资源保障;为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提供有效支撑;为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资源管理提供高质量解决方案;为地质灾害防治提供技术服务;要肩负起“向地球深部进军”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地质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二)价值导向孕育【绿色·资环】

资源环境学院时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利用资源、环境两大方面的专业优势,紧密结合生态文明建设传递“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思想

了更好地提高学生专业水平,普及地球科学知识,减少自然灾害,传播环保理念,多年来,资源环境学院与云南省地质学会共同主办的世界地球日世界环境日特色系列活动培育了众多生态文明的倡导者和建设者,突出了地质人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传承了资环人追求真理、探索实践、兼容并包的信念。

在云南省第一届大学生节能减排和科技竞赛上,我院学生申报的作品分别获得了二等奖和三等奖的好成绩,这也是全省唯一一所专科院校的学生获此殊荣

3)千锤百炼铸造【金色·资环】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资源环境学院以落地有坑、抓铁有痕的精神,建好每一门课程,上好每一堂课,一步一个脚印,从金师、金课、金教材、金专业、金平台入手,通过五金铸“金色资环”。

自实施“双高”建设以来,资源环境学院在“四金”方面取得的成果如下:

①金师。“地质学基础”授课教师获评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教学团队;地质调查与矿产普查专业团队荣获云南省级职业教育教学创新团队;齐武福、王明伟、程先锋被学校授予省级及以上教学名师工作室;以程先锋为领队的教练团队指导学生在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地质技能竞赛荣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其中马绍春被授予全国大学生地质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黄琴辉、赵雪琼分别荣获“第三届全国大学青年教师地质课程教学比赛”一等奖、二等奖。程先锋团队主持的“云南典型金属矿山地质环境调查评价与保护治理研究”成果获全国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二等奖。黄茜蕊获评云南省高校优秀党员。李瑾团队指导学生荣获2022年第十届云南省“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金奖。

②金课。“环境地质”被评为省级在线精品开放课程;承担校级在线精品开放课程26门(占全校71门的36.6%);全校591门课程,学评教结果显示前10门中资环学院有6门,占60%

③金教材。黄茜蕊老师承担了“岩土室内测试技术”十四五规划教材的主编任务;资环学院承担了“双高”建设17门新形态教材的编写任务。

④金专业。地质调查与矿产普查专业群入选云南省双高计划高水平专业群建设。据中国科教评价网最新高职院校专业评价结果,资环学院地质调查与矿产普查、矿产地质勘查、地球物理勘探技术、钻探工程技术、地质灾害调查与防治、水文与工程地质6个专业位列全国第一,环境地质工程专业位列全国第二,工程地质勘查专业位列全国第三。左琼华、程先锋分别主持修订矿产地质勘查、地质灾害调查与防治两个专业的国家教学标准;左琼华主持制订城市地质勘查专业的国家教学标准。

⑤金平台。“资源勘查与环境保护虚拟仿真实训基地”获评云南省职业教育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健康地质调查评价工程研究中心”入选云南省教育厅工程研究中心(培育)。

接下来,资源环境学院更要志存高远,牢牢抓住“双高”建设的大好机遇,以地质调查与矿产普查专业群为载体瞄准国家级高水平专业群的目标,通过“双高”建设使专业群的综合实力、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达到全国一流,成为全国同类院校地质类专业群职业教育的标杆。同时,严格对照《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设置标准》,全面对标资源勘查工程技术和环境地质工程两个职业本科专业,力争实现专业群职业本科升级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