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校长张建雄一行到我院调研指导毕业生就业工作

发布者:hjdz [发表时间]:2020年05月25日 15:29 [来源]:环境地质学院 [浏览次数]:

为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全力保障毕业生疫情期间稳就业,5月21日下午,校长张建雄、副校长董钧祥、就业与校企合作处副处长杨晓曦一行三人到环境地质学院就毕业生就业工作开展调研座谈。

会上,学院党总支书记袁佳、院长杨加庆、副院长程先锋分别毕业生就业工作开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作详细汇报。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启动以来,环境地质学院结合实际情况积极调整就业工作方案:一是积极应对,全面安排部署。学生返校前,多次线上部署就业工作。学生返校后第一时间召开学院全体职工大会,进一步安排部署,细化明晰工作任务。精准发力、跟踪指导,确保就业工作方案有效落实。二是主动“走出去”,积极拓宽就业渠道。学院领导一直坚持“走出去”工作思路,主动走访联系企业,进一步了解用人单位需求,开拓就业市场,拓宽校企合作渠道,同时及时通过通过微信公众号、班级群向毕业生不间断推送用人单位的各类招聘信息,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三是全面掌握,助力精准施策。结合脱贫攻坚、困难帮扶工作,针对困难学生,学院采取了“一对一”就业帮扶措施,帮扶指导就业工作。学院领导、专职教师结对帮扶困难学生,及时掌握帮扶学生的就业状态,做到“三有三知”,即与每一名帮扶学生有联系,知道当前情况;引导学生有自己的就业目标,知道下一步打算;对帮扶工作有记录台账,知道下一步工作要采取的措施。同时通过电话咨询、网络家访、推荐单位等方式重点为家庭困难毕业生等学生群体提供指导和精准帮扶。

听取汇报后,校长张建雄对环境地质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细致措施给予肯定,同时表示学院就业率与历史同期及学校工作目标相比仍有差距,毕业生就业工作还需加强。

他指出,今年受疫情影响,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面临严峻挑战。就业是民生之本,学院要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进一步创新思路,综合施策,危中寻机。进一步强化责任,拓宽就业渠道。做好就业分层管理,前移职业生涯规划,提前就业指导培训,帮助学生提升就业的主动性,树立自觉、自愿、自理、自立的就业理念。

张建雄强调,学院要重点抓好关爱特殊群体、引导基层就业、鼓励参军入伍、精准就业指导等方面的工作。针对暂缓就业、备考专升本的毕业生,应及时掌握思想动态、鼓励学生认真备考。

副校长董钧祥指出,毕业生就业工作应形成“学校-学院-班主任(辅导员、专职教师)”三级责任体系;学院要进一步落实“一对一”帮扶措施,精准施策;教育引导学生“先就业,再择业;先就业,再创业”,鼓励学生到艰苦环境、基层单位建功立业;积极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应征入伍或提升学历;对毕业生实行分类管理,分类指导,做到“一人一策”,及时发现困难,积极解决困难。同时,学院应加强就业指导工作研究,将职业规划、就业指导贯穿人才培养始终。

最后,党总支书记袁佳作表态性发言,他表示,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与支持下,学院将进一步加强对就业工作的认识,守好工作“责任田”,进一步扎实推进就业市场开拓、职业生涯辅导等工作,将工作做实做细,顺利完成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