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珍爱地球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第54个世界地球日系列活动顺利开幕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年04月21日 09:33 [来源]: [浏览次数]:

20234月19日上午9:30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珍爱地球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第54个世界地球日系列活动开幕式在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阳宗海校区明礼堂成功举办

54个世界地球日系列活动,由云南省地质学会、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共同主办,资源环境学院承办,石林石得利地质科技有限公司协办。活动得到了省地质学会、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云南省地质学会秘书长李国昌,云南省地矿局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崔子良,云南省地质学会办公室主任陈佳音,云南省地质调查院(云南省地质科学研究院)刘桂春博士,云南省地质学干事会冉翠兰。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陈颖,学校党委委员、统战部部长刘燕,石林石得利地质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馆长解玉红、副总经理黄阿琼、设计总监解伟艺出席开幕式,学校职能部门各二级学院党政负责同志及师生代表800余人参加本次开幕式,开幕式由副校长张云霞主持。


活动伊始,伴随庄严肃穆的国歌拉开了序幕

陈颖校长为此次活动开幕词代表学校一直关心支持学校发展云南省地质学会云南省地矿局的领导各界朋友表示欢迎和感谢。陈校长讲到,党的二十大就“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出重大部署。新征程上,牢记生态文明建设“国之大者”,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书写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崭新答卷,是我们必须肩负的重大责任。作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积极践行者,学校基于地球系统科学理论、契合资源环境协同发展成立资源环境学院开设了调查与矿产普查、地质灾害调查与防治、环境工程技术3大专业群共13个专业,通过课程教学、社会实践、价值引领等方式,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责任情怀积极引导青年学子关注和投身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多年来学校结合专业优势积极探索校地融合模式同时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成绩。我校成功入选省级“双高”学校,国土资源调查与管理专业群、地质调查与矿产普查专业群入选高水平专业群建设项目,进一步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地科力量

最后,陈颖校长对今年地球日系列活动内容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呼吁国土学子要充分认识到自身在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作用,积极投身文明校园、绿美校园建设,积极参加“大美国土,行动有我”的活动,将青春梦想融入到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的火热实践之中,书写人生的绿色华章。

国昌秘书长在开幕式上作了题为《生逢盛世,大有作为》的讲话,代表云南省地质学会对此次活动的开幕表示热烈的祝贺,对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多年来的成功举办世界地球日系列活动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对广大国土学子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大家要积极投身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为国家能源资源安全建功立业。二是地质学子可以在大地质、大服务中发挥聪明才智,奉献新时代。三是大家成为生态环境保护的倡导者、行动者、示范者!并预祝第54个世界地球日系列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开幕式上国土学子代表宣读了“珍爱地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保护地球倡议书。学生代表身穿白色T恤,头戴象征“绿色、环保”的花环,向全校同学发出倡议,呼吁同学们保护环境,珍爱地球,从身边的小事做起,通过绿色低碳改善环境,守护共同的家园。

 

领导及嘉宾共同开启活动开幕仪式

开幕式最后,观看石林石得利地质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科普剧《岩石书》幽默诙谐的表演,生动形象地给大家揭开了“愚人金”的神秘面纱,让人回味无穷。

 

开幕式后,出席会议的领导嘉宾一同54个世界地球日系列活动——移动博物馆主题展教活动和科普游园活动。

 

 

 

 

  

 

同时19日上午10:30,在明礼堂举办了由云南省地质调查局刘桂春博士为我校学子做了题为《地质文化对乡村振兴的推动作用——以施甸何元海林檎地质文化乡为例》的专题讲座,讲座由资环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程先锋主持。


刘桂春博士通过介绍“杨善洲故里 海林檎之乡”的地质文化建设思路,从地质发展史、地质文化概念,地质文化的概念和特征及地质文化融合等三个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地质文化建设的总体思路,阐释了“责任、创新、合作、风险、清廉”的中国地质新时代地质文化精神。刘桂春博士在讲座中讲到,地质调查工作是科学探索工作,特别需要科学奉献精神。呼吁地质学子继承和发扬“三光荣”传统和李四光精神,努力工作,默默奉献。

世界地球日系列活动的举办旨在打造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传播平台引导青年学子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文明理念内化于心,把绿色环保追求付诸于行,动员青年学生积极投身“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的伟大实践,共同建设“高标准生态、高颜值环境、高质量发展”的美丽家园

 

据悉54个世界地球日系列活动将持续到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