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开展地质环境遥感监测技术支撑服务系列讲座

发布者:资源环境学院 [发表时间]:2023年10月23日 10:22 [来源]:资源环境学院 [浏览次数]:

为加强学生的专业通识性教育,营造良好的专业学术氛围,2023年10月19日下午,资源环境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的陈玉博士、魏永明博士、马元旭博士在光荣讲堂举办了一场面向学生的地质环境遥感监测技术系列讲座。此次活动由资源环境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程先锋主持,学校200余名学生参加。

讲座伊始,副院长(主持工作)程先锋对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三位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与会师生介绍了三位老师的工作履历、主要研究方向和科研成果等。

第一场讲座由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的陈玉博士主讲。陈玉博士从“遥感与对地观测技术发展现状与趋势”角度出发,向同学们介绍了不同类型的遥感传感器用途及特点,回顾遥感的历史发展,以及介绍遥感技术在地学、农业、森林管理、城市规划、气象预测、环境保护等领域的应用现状与趋势,让同学们更加深入了解了遥感的技术特点与发展历程、空间对地观测技术在各个行业领域的重要性。

第二场讲座由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的魏永明博士主讲。魏永明博士从遥感技术在地质领域应用的角度出发,结合资源环境学院的专业情况,介绍遥感技术在矿产资源勘查、活动断层识别、大型工程环境评价、地质灾害调查与评价等领域的应用等;并用自己的野外实践经历,将理论与经验相结合,激发同学们对自己专业知识学习兴趣。

第三场讲座由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的马元旭博士主讲。马元旭博士从土壤侵蚀:速率及尺度效应角度出发,介绍了全球土壤侵蚀的基本状况、计算方法及相关数据,分析不同空间尺度侵蚀速率的变化及其控制因素,比较不同地质历史时段侵蚀速率的变化等,让同学们对土壤侵蚀的概念及其危害有了更直观更全面的认识。

这次讲座为学生们提供了一个深入了解地质环境遥感监测技术的机会,各位老师将课本知识与生活中的实际应用结合,提升了学生们对学习专业的认知程度。接下来,学院将继续积极邀请相关领域专家,以专业知识为基础进行拓展,面向师生开展讲座,提升学院学术科研氛围。